Monday, October 01, 2012

老人在家千日好 / Aging in Place

Photo (edited to protect privacy):
I took this pic of Mom at the Canadian War Memorial, across from Chateau Laurier, downtown Ottawa
有網友在上篇留言:
『好感人!但點解不是一起住!要每星期都有打電話和探望她老人家呢?』

特別在此多謝留言,及回答如下:


說來話長 ….

父母初移民來加是在我処住,主要目的是讓我幫助他/她們適应西方社会,儘量減少文化衝突所帶來的精神壓力。同住約一年後,父親說我這區離唐人亍太遠,購買中式物品不便,巴士站離家頗遠,冬天更是寒風溯溯,冰天雪地,令人裹足不前。他透過華僑老人会圈子,找到了一所近唐人亍的「柏文」(apartment),与母親在首都市中另起爐灶。

父母搬屋後的生活是頗為寫意,除了購物方便之外,与其他/她唐人交際应酬也容易很多。再者,我私下想想,父親一向都是非常獨立,現在他有了自己「地頭」,再不用寄人籬下, 不用看後軰眉頭眼額,喜歡嘛就在屋企「牛記笠記」,肚餓嘛就有老婆細心服侍,兩老納悶無聊之餘就往附近老人会找朋友飮茶、打牙較、遊車河,享受「香港式」的退休生活。

可惜,父親移民不滿十年就因病与世長辭,一向服侍和倚靠丈夫的老媽子暮年守寡, 孤苦伶仃一個人住在「柏文」,前途堪慮。当時,我也有打算搬她回我家住,但衡量她新寡後的精神打擊,和突然的生活轉變,要她遷離唐人朋友圈子實在不智。可幸,工餘膳後和週末假期,我都能抽身去照顧她老人家,母親亦從沒有提議要搬屋,離開与丈夫住了多個寒暑的老巢。過了幾年,她開始適应自己一個人單居,重溫婚前「做女」未嫁時的自由、獨立,生活漸漸走上正常規律,直至她在巴士出意外,摔倒跌斷了腿骨 !!!

『喂?你係XXX?你阿媽係巴士跌倒,現在十字車到咗,你快d去公立医院急救室,我係個度等你!噩耗轉來,我趕緊飛車往Civic Hospital Emergency Room ..... 四個月後,老媽終於出院回家。

經過此役, 母親身心健康大打折扣,在她出院前和後,我都有和家人、医生、護士、物理治療師、渥太華社工、老年癡呆症協會外勤員、街坊房屋協會協調員等討論,/她們的專家意見是: 在她未完全失去基本獨立能力之前,应用Aging In Place 的概念,儘量讓老人在家安享餘年,延遲入院,減少生活環境轉變帶來的壓力。

母親自己也常对我說: 『入院d人好快就死!

有鑑於她住処有社工及護士協助,而我処又離市中唐人亍遠,所以暫時來說,她留住在現址「長者柏文」老家是最好的選擇。

Reference: 請參讀  Aging In Place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謝謝分享,
大家都見對相近的問題,
願她們健康快樂自由自在安享晚年!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大係都係咁希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