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加拿大的「維米嶺戰役」記念日 / Canada's Vimy Ridge Day - April 9, 1917

根據【維基百科】: "..... 維米嶺戰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西部戰線的一次戰役,發生於1917年。維米嶺戰役是阿拉斯戰役的序幕,也是加拿大所參與最有名的戰役之一。

維米嶺是法國阿拉斯以北維米鎮附近的山嶺。這個地方是德國在整個西部戰線守衞的最好的。因為維米嶺是高地,所以雙方都認為這是一個軍事戰略上重要的地方。英國和法國都在1915年進攻維米嶺,但結果都是以慘痛的失敗而告終。單法軍方面,就有15萬士兵陣亡。

1917年,盟軍決定再次向維米嶺進攻。此次執行進攻任務的是加拿大軍。直至到維米嶺戰役,加拿大軍在一戰中的角色不大。爲了贏得此戰的勝利,加軍將其4個師統一來參與維米嶺戰役,並制定了良好的作戰方案。

加拿大軍在1917年4月2日開始用炮轟擊德軍的戰線。加軍用了超過一百萬的砲彈來轟擊維米嶺,此次轟擊持續了一個星期,是在這次戰役之前從未有過的。在4月9日,加軍開始向德軍的防線進攻。加拿大軍投入大約3萬名士兵,用了大約兩個小時達到原本的目的地。

到4月12日,加拿大以3598名陣亡和7104名士兵受傷的代價控制了整個維米嶺。而德軍方面有大約有2萬士兵陣亡,4千餘人被俘虜。因為在維米嶺南面,英軍和澳軍沒有達到它們的目的,加拿大得到的領土實質上沒有太大的軍事戰略重要性。

可是在士氣上,這場戰役的勝利的重要性非常大,尤其是加拿大。這場戰役是加拿大軍第一次獨立地參與一場戰役。而且,來自加拿大全國9個省份(紐芬蘭在1949年才加入加拿大聯邦)的加拿大軍人都有參與維米嶺戰役。有很多加拿大人説維米嶺戰役是「加拿大成長的日子」。

在1922年,法國政府把維米嶺周圍一平方公里的領土送給加拿大來感謝加拿大在此戰役中的貢獻和犧牲。現在,屬於加拿大的維米嶺是個戰爭紀念博物館,由退伍軍人部管理。....."


References / Photo credit:
* Wikipedia / Vimy Ridge Day
* Wikipedia / Vimy Ridge
* Wikipedia / Vimy Ridge Memorial

2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Has harper ever visited the 維米嶺戰爭紀念博物館 after he took office as the premier?

Anonymous said...

SBB:

The Governor General attended the 2012 ceremony at the Canadian Vimy Ridge Memorial. But I don't think Prime Minister Harper has visited since he took office.

Harico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