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7, 2010

兒童神話故事:【神筆馬良】 / Childrens Fairytales:【The Magic Brush of Ma-Liang】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supplementary to my Oct 28, 2010 blog post entitled:
「兩週一聚」第28期:「人間,神話」之【神筆】 / 2weeks1gather #28:【My Magic Brush】

+++++++++++++++++++++++++++++++++++++++++++

根據「維基百科」:

《神筆馬良》是兒童文學作家洪汛濤創作的一個童話故事。故事描述的是中國古代一個名叫馬良的少年獲得神筆前後的傳奇經歷。 神筆馬良有兩個故事版本。一個是1955年發表在《新觀察》雜誌上的短篇版本。另一個是隨後創作的《神筆馬良傳奇》,分為三部:《神筆馬良正傳》、《神筆馬良外傳》和《神筆馬良新傳》;其中,只有《神筆馬良正傳》正式出版,約十多萬字。

根據「中華農曆網」:

神筆馬良的故事到現在也是家喻戶曉。《神筆》是《神筆馬良》改編的1955年的木偶動畫片,片長20分鐘。影片是中國較早的木偶片。畫面優美、活潑,木偶造型栩栩如生,富於人情味,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影片不但在國內影響巨大,在國外也獲得了很多獎項。意大利威尼斯第8屆國際兒童電影節八至十二歲兒童文藝影片一等獎;南斯拉夫第1屆國際兒童電影節優秀兒童電影獎;1956年在第3屆大馬士革國際博覽會電影節獲短片銀質一等獎章;1957年又獲華沙第2屆國際兒童比賽會木偶片特別優秀獎;還獲加拿大斯特拉福紀念莎士比亞國際電影節獎狀。







【神筆馬良】神話故事

聽人家說,從前,有個孩子名字叫馬良。父親母親早就死了,靠他自己打柴、割草過日子。他從小喜歡學畫,可是,他連一支筆也沒有啊! 一天,他走過一個學館門口,看見學館裡的教師,拿著一支筆,正在畫畫。他不自覺地走了進去,對教師說:“我很想學畫,借給我一支筆可以嗎?”教師瞪了他一眼,“呸!”一口唾沫啐在他臉上,罵道: “窮娃子想拿筆,還想學畫?做夢啦!”說完,就將他攆出大門來。馬良是個有志氣的孩子,他說:“偏不相信,怎麼窮孩子連畫也不能學了!”


從此,他下決心學畫,每天用心苦練。他到山上打柴時,就折一根樹枝,在沙地上學著描飛鳥。他到河邊割草時,就用草根蘸蘸河水,在岸石上學著描游魚。晚上,回到家裡,拿了一塊木炭,在窯洞的壁上,又把白天描過的東西,一件一件再畫一遍。沒有筆,他照樣學畫畫。

一年一年地過去,馬良學畫從沒有一天間斷過。他的窯洞四壁,畫上疊畫,麻麻花花全是畫了。當然,進步也很快,真是畫起的鳥就差不會叫了,畫起的魚就差不會遊了。一回,他在村口畫了隻小母雞,村口的上空就成天有老鷹打轉。一回,他在山後畫了隻黑毛狼,嚇得牛羊不敢在山後吃草。但是馬良還沒有一支筆啊!他想,自己能有一支筆該多麼好呢!

有一個晚上,馬良躺在窯洞裡,因為他整天地干活、學畫,已經很疲倦,一躺下來,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窯洞裡亮起了一陣五彩的光芒,來了個白鬍子的老人,把一支筆送給他:“這是一支神筆,要好好用它!”馬良接過來一看,那筆金光燦燦的;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他喜得蹦起來:“謝謝你,老爺爺,……”馬良的話沒有說完,白鬍子老人已經不見了。
馬良一驚,就醒過來,揉揉眼睛,原來是個夢呢!可又不是夢啊!那支筆不是很好地在自己的手裡嗎! 他十分高興,就奔了出來,挨家挨戶去敲門,把夥伴都叫醒,告訴他們:“我有支筆啦!”這時才半夜哩!他用筆劃了一隻鳥,鳥撲撲翅膀,飛到天上去,對他喊喊喳喳地唱起歌來。他用筆劃了一條魚,魚彎彎尾巴,游進水里去,對他一搖一擺地跳起舞來。他樂極了,說:“這神筆,多好呀!”馬良有了這支神筆,天天替村里的窮人畫畫:誰家沒有犁耙,他就給他畫犁耙;誰家沒有耕牛,他就給他畫耕牛;誰家沒有水車,他就給他畫水車;誰家沒有石磨,他就給他畫石磨……

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消息很快地傳進了鄰近村里一個大財主的耳朵。這財主,就派兩個家了來把他抓去,逼他畫畫。 馬良年紀雖小,卻生來是個硬性子。他看透有錢人的壞心腸,任憑財主怎樣哄他、嚇他,要他畫個金元寶,他就是不肯畫。財主就把他關在一間馬厩裡,也不給他飯吃。 傍晚,雪紛紛揚揚地落著,地上已經積起了厚厚一層。財主想,馬良這一下不是餓死,也準凍死了。他走過馬厩門口,只見門縫裡透出紅紅的亮光,還聞到一股香噴噴的味道。他覺得奇怪,湊近眼去,往門縫裡一張,啊!馬良不但沒有死,而且還燒起了一個大火爐,一面烤著火,一面正吃著熱烘烘的餅子呢!財主知道,這火爐和餅子,一定是馬良用神筆劃的,就氣呼呼地去叫家丁來,要他們把馬良殺死,奪下那支神筆。十多個兇猛的家丁,衝進了馬厩,卻不見馬良,只見東面牆壁上,靠著一架梯子。馬良趁著天黑,攀上這梯子,翻牆走了。財主急忙攀上梯子去追,沒爬上三步,就摔下來了。原來,這梯是馬良用神筆劃的。

馬良出了財主的家,他知道在村里是不能住了,他向自己的村莊揮了揮手,默默地說了一句:
“夥伴們,再見啦!”馬良用神筆劃了一匹大駿馬,跳上馬背,向大路上奔去。沒有走出多少路,只聽見後面一陣喧嘩,回頭一看,火把照得通明,財主騎著匹快馬,手執一把明晃晃的鋼刀,帶著一二十個家丁,追上來了。 眼看就要追著了,馬良不慌不忙,用神筆劃了一張弓,一支箭。箭一上弦,“颼”的一聲,正射中財主的咽喉,財主翻身跌下馬去了。馬良拍拍大駿馬,大駿馬像飛一樣地向前馳去了。


馬良連日帶夜地在路上跑了幾天,到了一個市鎮裡,看看離家鄉已經很遠,就在這兒住下來。他畫了許多畫,拿到街坊去賣。因為他怕別人知道,便不讓畫活起來,畫成的東西,不是少嘴便是斷腿的。 一天,他畫了一隻沒有眼睛的白鶴。一不小心,在它臉上濺上一滴墨水,白鶴便眼睛一睜,扇扇翅膀飛上天去了。 這一來,整個市鎮都轟動了。當地的官員,馬上把這件事奏給了皇帝。皇帝就下了一道聖旨,派人來召他到京都去。馬良不肯去,他們把他拉去了。

馬良聽見過許多皇帝欺侮窮人的事,心裡恨透了,哪肯給皇帝畫畫呢!皇帝叫他畫一條龍,他卻畫了一隻大壁虎;皇帝叫他畫一隻鳳,他卻畫了一隻大烏鴉。大壁虎和大烏鴉十分難看,在金鑾殿裡亂爬亂叫,還打起架來,弄得宮殿里烏七八糟。皇帝大為發怒,就命衛士們搶下他的神筆,把他打人了天牢。

皇帝拿到神筆,就自己來畫了。他先畫了一座金山。貪心不足的皇帝,畫了一座又一座,畫了一座又一座,重重疊疊地畫了許多。畫好一看,哪是金山!卻是一堆堆的大石頭;上面壓得太多,就塌下來,差一點把皇帝的腳也打傷。 皇帝還不死心。他心裡想,畫金山不成,就換金磚。他畫了一塊嫌小,畫了一塊嫌小,最後畫了長長的一大條。畫好一看,哪是金磚!卻是一條長長的大蟒蛇,張開血盆似的大口,向他撲來。幸虧衛士們救得快,不然,皇帝早被大蟒蛇吃掉了。
皇帝沒有辦法,只得把馬良放出來,又假惺惺地對他說了一些好話,說什麼要給他許多許多金銀,還說什麼要把公主嫁給他,招他做駙馬。


馬良一心想奪回神筆,他裝作答應下來。皇帝見馬良答應了,十分高興,就把神筆還給了馬良,要馬良給他畫畫。皇帝想,畫金山、金磚都不成,那末畫株搖錢樹吧!搖錢樹上,長的都是錢,輕輕一搖,就能掉下許多錢來,這有多好啊!他就叫馬良畫搖錢樹了。 馬良心裡打定了主意,不說什麼話,提起神筆一揮,一個無邊的大海,出現在眼前了。藍藍的海水,沒有一絲波紋,亮閃閃的像一面大玉鏡。皇帝看了很不高興,臉一板,罵道:“叫你畫搖錢樹,誰叫你畫海!”

馬良在大海中央畫了塊小島,島上畫了株又高又大的樹,說:“這不是搖錢樹嗎?”皇帝看見那株樹,發著耀眼的金色光芒,喉嚨裡咽了幾口唾水,就嘻嘻地笑了起來,急巴巴地對馬良說:“趕快畫隻船吧!我要到海中央去搖錢!”馬良畫了一隻很大很大的木船,皇帝就帶了娘娘、太子、公主和許多大臣、將軍,都上船去了。

馬良又畫了幾筆風,海水掀起密密的波紋,大木船就開動了。 皇帝心裡癢滋滋的,嫌船走得太慢,在船頭上叫:“風大些!風大些!……”馬良就加了幾筆粗粗的風。海動蕩起來了,白帆鼓得滿滿的,木船急速地向海中央駛去。 馬良又加上幾筆大風。大海不安地吼叫起來,捲起滾滾的浪濤,大木船搖搖晃晃了。 皇帝心裡害怕,向馬良搖手,大聲地喊道:“風夠了!風夠了!……”馬良裝作沒有聽見,不歇手地畫著風。海水發怒了,浪濤撲上船去了。船傾斜了,船上亂起來了。

皇帝被海水打得渾身濕漉漉的,抱著船的桅杆,不住地叫喊:“風太大了!船要翻了!不要再畫了!……”馬良不去睬他,還是不住手地畫風。風更大了,吹來了許多厚厚的烏雲,又鳴,又閃電,還下起暴雨來。浪更猛了,海水像一堵堵倒坍的高牆,接連不斷地往船上壓去。船翻了,船碎了,皇帝他們都沉到海底去了。

皇帝死了以後,《神筆馬良》的故事就傳開了。但是,馬良後來到什麼地方去了呢,大家都不清楚。有的說:他回到自己的家鄉,和那些種地的伙伴在一起。有的說:他到處流浪,專門給許多窮苦的人們畫畫。

References 信息來源:
* 中華農曆網: http://www.nongli.com/Doc/0409/1818282.htm
* Videos: YouTube 神筆馬良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個故事很有反封建、反地主意味,
可以說帶有強烈的社會主義色彩,
亦是因為中國多年來貧苦大眾受到壓迫的反動,
公產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在短短數十年間蓆捲全國,
當中原因可以一斑!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Great observation!! I never looked at the childrens' story from your angle.

You are right, the seed of discontent had been rooted deeply among the poorest for many years and the pent-up resentment eventually led to the overthrow of the KMT, as well as the turbulence before and during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新鮮人 said...

其實只要看看動故事編寫的年代就會明白了,
1950's是中共大力提倡樣版戲的年代,
而作者洪汛濤也是為政治服務的工作者,
當時大部份作家都認為文章內容必需政治正確,
這故事就是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產生的!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樣版戲 It sounds prescriptive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