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兩週一聚」第四十七期: 【笑傲江湖】 ∕ 2weeks1gather #47 【A Lone Ranger】


我年青時起願要「收身丶離家丶自覺丶遊天下」,這或許和中學老師教導的「修身丶齊家丶治國丶平天下」訓言大有分別,但從「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角度來看,效果卻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我離開了生長之地之後,獨自一人「跑江湖」,走遍了世界很多個角落,雖沒有做到「平天下」的豐功偉業,但是,在与不同的國家丶種族丶文化溝通之間,在工作丶旅遊丶上網互研之際,我多多少少也儘了做推廣「和平合作」的職責,也積聚了一些做人處世的經驗。但我行走「江湖」多年,卻從未想到有「笑丶傲」那種瀟灑脫俗丶俠義心腸丶鋤強扶弱的感覺。反之,我与各「江湖」俠男俠女接觸愈多,就愈發覺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人海中的一份子,有人比我弱,亦有人比我強,正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更有強中手,何「笑丶傲」之有?至於人与人之間的恩恩怨怨,我想那是人類的「通有病」,人世間之事有憾有不憾,鄰居親戚也可以因芝麻綠豆小事而大動干戈,這倒不是和走江湖丶上網絡有什么特別的關係。

或許我這個鹹水書生是不明白出題人「逸之」的指引,誤解了「笑傲江湖」的含意。在我來說,行走江湖,無論是「收身丶離家丶自覺丶遊天下」或「修身丶齊家丶治國丶平天下」,都很難以「笑丶傲」來形容我的經驗和感受。而網友和網友之間的關係,是善是惡,也只不過是人類羣体社会的縮影而已!!


Photo Credit: http://www.worth1000.com/galleries.asp (That's my type of 笑傲江湖 :O)

Related Articles:

*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Refine One-self; Get Married; Govern the Nation; Bring Peace to the World】 view Nov 2006 article

* 「兩週一聚: 旅遊」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二) / 「Bi-weekly Series: Travel」【Refine One-self; Get Married; Govern the Nation; Bring Peace to the World】(Part 2) view Jan 2009 article

References:

* 【兩周一聚】 網上文章聚會,每月十五及三十日出稿,男女老幼無國界無任歡迎! For other articles of the same theme, please visit: 2weeks1gather.wordpress.com/

* 「逸之」 : 今次有幸出題,題目是叫做笑傲江湖,當然不是叫大家寫書評. 江湖,當然不是用刀刀劍劍互劈那種. 什麼是江湖?我記得笑傲江湖的電影版的任我行的一句對白.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在這個Blog的江湖,各位blog 友怎看待這個江湖呢?有沒有想過,透過寫blog 去得到什麼? 好像田伯光般,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像沖虛,方證般與世無爭?好像左冷禪般野心勃勃?誓要做一番大事?好像東方不敗般,不惜做出重大犧牲也要得到什麼?(欲達一百萬hit,必先揮刀自宮?),大家怎看blogger之間的關係呢?一起說一下吧! (Blog site: "All or Nothing" http://rhamina.mysinablog.com)

6 comments:

exile said...

I remember you equated blog world to the waiting room at the airport one time. We chat for a while, then we go our separate ways. I thought that was so neat.

galaxy said...

或者起碼對事/對人該可以一「笑」吧 !

Haricot 微豆 said...

Exile: Hey, you've got good memory !! And, while you are here, feel free to relax, lounge around, and shoot the breeze :)

Haricot 微豆 said...

Galaxy:

From time to time, I do laugh at ppl (including myself) and things (when they don't turn out the way I want it to be) !!

But what I try to avoid is to laugh like a snob/egomaniac (孤傲自大狂) !!

新鮮人 said...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金庸的【笑傲江湖】,
我只看了電影和電視的,
没有看原版小說,
我想今次的題目原意應該和金庸的意思相近吧,
但看你這篇"笑傲江湖"又給人好像有點太認真的感覺,
人生百態,
路見不平,
拔刀相助,
但一己之力又可以幫到多少?
一己之力又可以改變到整個社會?
只好不理人世煩擾﹐
孤身上路,
笑駡由人。

眾生各有作風。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 ...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金庸的【笑傲江湖】
I really have little recollection of the story :(

>> ... 我想今次的題目原意應該和金庸的意思相近吧
Thank you for your observation / suggestion. As I said, I am probably out in the left-field because of my ignorance of the original 【笑傲江湖】 storylin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