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兩週一聚: 朋友」之【鐵路人狼】(第二集) / Bi-weekly Series: Friend(s)【The Railway Gang 】Part 2

"... 唉!替唐人打工就是有這些免稅「利益」,和脫不掉的朋友和人情關係。..."

在洛磯山脈舖鐵路,不应該是我大學暑期工的第一明智選擇,但我生來就是喜愛在戶外勞力工作,在香港如是(曾替維他奶和百事可樂送水),來到加拿大也是一樣,所以我一得知鐵路公司請人,就立刻要辭退唐人歺館那份室內「企枱」工。老板娘聽說我打算「跳槽」,就立刻力想挽留, Prince Rupert埠仔細唐人少,我這個「生招牌」是頗具有吸引顧客的作用。"Don't go"台山阿姆幾乎哭著对我說,"Last worker, I give lots of gifts. You stay, get lots of gifts too. Work for me, like good friend." 唉!替唐人打工就是有這些免稅「利益」,和脫不掉的朋友和人情關係。但我心意已定,况且阿姆又沒有落重注,介紹她的女兒,招我做她的女婿。所以我一声bye-bye道別,就提上背囊,離開了歺館,在CNR処簽了「賣身契」,重踏当年加拿大開埠老華僑的腳印,在洛磯山脈做舖鐵路的生涯。

"Hey!! Wake up Chinaman, we are here !!!" 那口沒遮攔的Ronny把我從 白日夢中猛然驚醒。"Oh!! Shut your freaking face !!!" 我也不甘示弱地回敬他一句。Jose向著我陰陰地笑。我望望那灰暗的天空,晨早的森林漳氣環繞著我們這群散仔,微微細雨還是不停的下著。Big Red早已在卡車未停定之前跳出車外,他一腳踏在鐵路軌丶一腳踏在枕木上,一枝粗粗的鋼槓桿在手,未等待工頭Richard指示,就開始撬在枕木和鐵軌間走了位的tie plates。"Hey Chinese!!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Get moving !!!" 工頭Richard向著我這方向咆吼。"Yes Boss!!!" 我暗地裏咒駡他的祖宗十八代,趕忙戴上了安全頭盔,穿上濕透了的皮手套,跳下卡車,開始賺鐵路公司的血汗錢。

(待續)

2 comments:

Hyacinthus said...

"况且阿姆又沒有落重注,介紹她的女兒,招我做她的女婿。"

若是阿姆落重注,當時的"我"可能走得重快,哈哈哈...

btw,你這是短篇小說還是曾幾的心路歷程整合?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 "... 可能走得重快 ..."?

I guess I would never find out !!!

> "... 短篇小說還是曾幾的心路歷程整合 ..."

It's the latter (see my next articl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