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人力資源丶人事勞工關係管理: 職業道德和價值觀 / Human Resources and Labou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Values

今天下午,機構上層管理和員工開會,討論職業道德和價值觀,這個特別會議,是有鑑於謀界最近的一些報導,似乎是和公司的保密資料有關係。這種事情發展可大可小,嚴重的是機構信譽和投資者信心大損,上層管理和員工大家不信任,有什麼風吹草動就疑神疑鬼,大大削弱了勞資雙方合作精神。小者,機構需要公開澄清公司立場,或要立刻改變行政方針,真是又費時、又失事。

雖然公司可以展開內部調查, 可以殺雞儆猴,拘捕和控訢嫌疑員工,但此舉只會引起謀界更大的興趣,導燃員工和工會組職的不滿,而且可能只是治標而不治本。通常來說, 員工挺而走險,向外界大爆內幕,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事,同時也多和受賄賂無關。員工向謀體洩密,主要出發點有三:
1. 窮途末路,無處發洩
2. 懷恨在心,報仇心切
3. 維持公義,理直氣壯

作為機構上層管理的行政長官,在人力資源丶人事丶和勞工關係方面,不單止要亡羊補牢,和員工討論職業道德和價值觀,強調守密的重要性,和有關觸犯法律的嚴重後果,而據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同時積極支持員工,願意聽取他/她們的意見,大家作一個明白,防止長期性不滿情緒的積聚。結論:

一個平庸的僱主,只能用金錢收買員工的勞力,只能令手下口服。
一個精英的主管,是不用錢財嬴取手下的敬仰,並可令各人心服。

Reference: 2007年1月13日的網誌 人力資源管理: 口服,心服 / Human Resources (People) Management

2 comments:

Keith said...

This is a good food for thought. Sometimes a little praise from the manager would make the day for a employee or a little criticism may ruin it.

Haricot 微豆 said...

Keith: So, true !!

Another good practice for a manager is to (genuinely) ask for people's opinion as in: "So, what do you think?"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