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國際乳腺癌症防治月: 粉紅絲帶 / National 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 Pink Ribbon

每年十月是國際乳腺癌症防治月,加拿大和很多國家都舉辦各種支持的活動和比賽,例如穿戴上粉紅絲帶或衣著,賽跑或競步募捐籌款。但各位可知道粉紅絲帶的由來嗎? 根據【維基百科】:

"... 歷史上第一次將絲帶作為有意義的象徵是在美國軍隊行軍歌曲中曾經提及到的一條黃絲帶。1917年 George A Norton 第一次將這首歌的版權購買下來。這首歌曲的名字是「黃色的絲帶在她的頸上環繞」 。1940年,許多音樂家都嘗試著改寫這首歌曲。 1970年的早期,歌曲系條黃絲帶在老橡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被發行了。在這首歌曲中,一個被困在伊朗的人質的妻子,Penney Laingen, 是第一個將黃色的絲帶作為有意義的象徵物的人。她將黃色的絲帶系在樹枝上來表達她盼望丈夫早日歸來的心情。她的朋友和家人也因為她的忠貞而跟隨效仿。當所有的美國人都看到這絲帶所表達的信息後,絲帶成為了一件傳遞感情的媒介。 1990年,受到絲帶可以作為傳遞感情和信息的媒介的啟發,愛滋病防治的活躍分子決定開始將絲帶作為他們對抗愛滋病毒的標誌。他們將絲帶的顏色定為紅色來表達他們的熱情。在東尼獎頒獎典禮上,著名影星 Jeremy Irons將一條紅色絲帶別在胸口的照片被永遠的定格下來。 托尼頒獎典禮後,絲帶成功地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並紅遍了美國。美國時代雜誌更將1992年稱作是"絲帶年" Alexandra Penney,1992年女性健康雜誌"Self"的主編,開始著手編輯新一期全國防治乳腺癌運動的年刊。Evelyn Lauder, 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副總裁,被邀請成為全國防治乳腺癌運動1992年年刊的客串編輯。 Penney和Lauder一起提出一個想法,那就是徵募所有化妝品集團巨頭,說服他們將絲帶在美國紐約每個化妝品商店內發送。 Evelyn Lauder當時還承諾她將會把絲帶成功地傳播到全國各個角落。

Charlotte Hayley,一名和乳腺癌搏鬥了多年的患者,生產了一種桃紅色的絲帶。她在隨售的卡片上說道,」 全國癌症協會每年的資金預算是18億美金,百分之5用作癌症的防治。讓我們戴著這絲帶來喚醒我們的立法者吧。她的留言傳播的非常快,並迅速地引起Penney和Evelyn Lauder的關注。她們主動提出要和Hayley一起合作來拓展她的想法。但是Hayley拒絕了她們的建議並認為她們的建議太過出於商業目的了。
在和Lauder商妥合作機遇後, Hayley和她的律師一起提出了新的絲帶的顏色。新的顏色被定為粉紅色。而粉紅色的絲帶成為了全球防治乳腺癌標誌。..."


十月是加拿大乳腺癌基金会The Canadian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籌款的日子,在未來數星期,將会有很多步行和賽跑Run/Walk for the Cure,在我住的城巿舉行。而其它國家地方的政府健康部門丶非盈利性組織丶和一些商業机構,亦会同時以各種方法,吸引公眾對乳房健康丶早期乳腺癌診斷丶和治療預防乳腺癌研究的注意力,宣揚這一個年度的國際健康運動。例如在中國,《时尚健康》雜誌將会在2009年10月出版的封面,以毛阿敏、宁静、郝蕾三位女星來打出“粉红丝带,改变生命的力量”的主题 (見攝影图片)。
根據【維基百科】有關癌症的資料,平均每10位女性中就有1位女性受到乳腺癌的影響,在預防勝於治療方面來看,女仕們在日常生活飲食,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習慣和規律。但是天生因子亦是引起乳癌主要因素之一,故此為安全計,每年全身檢驗,也应包括早期乳腺癌診斷為妙。我不是医學界專家,所以懇請各位讀者和您們的家庭医生或專科部門相討詳談,亦要將這有關乳腺癌防治的訊息傳播給更多的女性,讓大家得到更大的愛心和支持。事在人為,終於有一天,我們是可以解答到預防和治療癌症的全部答案。

References:
* Pink Ribb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nk_ribbon
* 粉紅絲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2%89%E7%BA%A2%E4%B8%9D%E5%B8%A6
* National 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Breast_Cancer_Awareness_Month

*** Updated 20091008 *** More references from Kempton's blog entitled "加拿大研究更新乳房腫瘤的認識 (Canadian researchers show how a breast tumor evolves)":
* B.C. research alters view of breast tumours (CBC News)
* Genetic `typos’ open new doors in breast cancer research (Canada.com)
* Canadian researchers show how a breast tumor evolves (LA Times)
* A cancer evolves: heterogeneity and mutational evolution in a breast tumour (source Nature magazine article)

Photo Credit 攝影图片:
* End Women's Cancers http://ot10.endcancer.ca/site/PageServer?pagename=ot10_homepage
* 《时尚健康》2009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启动
http://www.trends-health.com.cn/home/news/2009-09/223167.shtml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男性患乳癌機會 male breast cancer chance" not within the agenda of this function !


Space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男性雖沒有「天生一对」,但患其它癌症機會仍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