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中日關係: 南京大屠殺/ China-Japan Bilateral Relations: Nanking Massacre 1939-12-13


友人在12月13日來伩提到: 日本從未正式道歉和願意承擔南京大屠殺的罪行,更有很多政府官員和軍國主義者根本就否認流血事件之發生,要把學校的歷史敎授課程完全篡改,讓下一代日本人相伩南京大屠殺是中國人的謊話。

或許有人會認為,中國最終目標是要令日本公開道歉和賠罪,如果日本官方肯真誠懺悔,中國是會以德報怨,把這血債一筆勾銷。

但紏正過往歷史暴行,為受害人伸張正義,卻不是一件直接簡單的事情。君不見亞美尼亞人至今仍要與土耳其算帳(維基百科: 土耳其政府於1915年至1917年間,對其轄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的種族屠殺,其受害者數量達到150萬之眾。)。以色列人在二次大戰被以阿道夫•希特勒為首的軸心國家軍隊屠殺,同盟國戰勝後幫助以色列人建國,但至今二次大戰的後遺症仍令中東局勢緊張, 烽煙四起,戰火瀰漫。

從直接簡單的角度來看,如果中國政府能令日本屈膝,肯公開為侵華時犯的罪行道歉及賠罪,那当然會令中國軍民士氣大振,領導人在國內的聲望亦將會有大幅度的提高。但從外交政策角度來看,我相信中囯的最後目標是多層面的,例如: 海底資源擁有及開發權、南中國海軍事控制、中美日菲台越等多邊関係,而怎樣達到每個目標的手段、方法(軍事,外交,明爭,暗斗等),那就是戰略。

沒錯,中國不能讓日本否認南京大屠殺罪行,但調解中日關係,只是中國整個國際外交政策其中的一個環節。

References:
Here are two YouTube videos from the Nanking Massacre deniers ......

1. Anti-Japanese Education in China
As you may know, public sentiment against Japan in China is ve......
http://youtu.be/8Db4vorG0ug

2. なぜ南京大虐殺は捏造されたのか?
We Japanese know that there are several 'self-confessed ex-Jap......
http://youtu.be/iPhyKUmxwm0

Photo credit: Wikipedia / Nanking Massacre


4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never officially admitted they have done so!

新鮮人 said...

就釣魚島問題上,
近日日本首相說:" 這問題没有相議餘地"!
舊事緃然不提,
但熟識日本人特性的人都會知道,
日本人隨時和時時都預備和中國對戰,
且很俱有侵略性,
只是一些人太迷戀日本文化以至失去了自省和危機的意識了!

Haricot 微豆 said...

SSB: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twn denying to have committed a crime vs saying the crime was a big lie that was deliberately fabricated by the victims.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兄:

日本文化也有其優美友善的一面,但「軍國主义」不是其中一部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