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2012聖誕節火鳮歺有感 / Thoughts on Xmas Turkey Dinner




嗜悲兄聖誕節前夕在這網誌提到,我家的雪柜裏有一隻沒有被赦免unpardoned 的火鳮。我不信神信佛,也不吃齋吃素,赦免不赦免不是由我作主,况且火鳮前數天早已在屠房被宰,所以聖誕那日我家照常以焗火鳮歺做節。

不過,嗜悲兄的留言,令我想起孟子說的: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 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無錯,世人隨俗慶祝耶穌誕生,火鳮族年年無辜受宰, 從動物權利支持者價值覌角度來看,那實在是不公平。

但看看其它例子:  吃魚趐是对鯊魚殘忍,但多倫多唐人歺館律司在法庭推翻了禁魚趐的議案,魚趐仍是合法食品。在加拿大,吃狗肉是犯法,所以沒有人公開販賣狗肉。火鳮雖然也是熱血動物,但每年感恩節、聖誕節,火鳮族都被殺被宰。

難道沒有法律保障,我們对公平的看法,就像在戲院看3D電影,但沒有立體眼鏡的幫助? 而沒有群體社会法律支持,公平与不公平是不是只可由個人的價值覌來定斷呢?

弗思耳矣 !!!

附一:   孟子曰: 『…..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 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附二:    Wikipedia / Animal Rights: "….. 動物權利,或稱動物解放,是人發起的保護動物不被人類作為佔有物來對待的社會運動。這是一種非人類本位出發的社會思潮,其宗旨不僅要為動物爭取被更仁慈對待的權利,更主張動物要享有精神上的基本「人」權,比如,和人類一樣免受折磨的權利,換句話說,動物應該被當作人同等看待,而不僅僅被當作人類的財產或工具,無論在法律層面或是精神層面。…."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天下萬物各有其份,
只要只聚必需 ,
不殘忍不浪費不濫取,
何罪之有呢?

萬物平等不是指每樣"東西"都有同等權利,
而應是各施其份,
食物鎖鍊層層相環 ,
各有功能,
不可斷裂,
如素只是個人取向,
並不是人人要守的道理,
萬物均有生命,
生菜蔬果亦然,
就算食自然掉下的生果也是吃"屍體",
一樣"殘忍",
什麼都不能吃,
難聽要吸風飲露?
何能??

精結是只取必需就是了,
這樣 火雞能帶給一家人幸福和溫飽,
牠死得很有價值!!

the inner space said...

貳零壹叁 耳目一新
新年快樂 合皮扭耳


噢!
my unpardoned turkey notes was originally written to comment on the whitehouse annual event that the president would pardon one of the million birds slaughtered for the thanksgiving da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