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中秋節有感: 跪乳 反哺 / Mid-Autumn Festival: A Mother's Nurturing & Caring



年紀老邁的母親兩年前跌断了腿骨之後,不單止行動不便,腦根也退化了很多。我是她在楓葉國的直系後代,看到她開始不能照顧自己,当然要義不容辭,擔当起做兒子的責任,儘力幫助她的日常起居生活,和分擔她精神上的壓力。

雖然我每星期都有打电話和探望她老人家,但每次和她揮手道別,我總是有些悲從中來,暮日苦短的感慨。我明白每一個人都要經過生、老、病、死的階段,但看到自己母親漸受失憶症的蹂躝,心裏總是覺得不忍。

還記得多年前母親對我說: 『我地以前住係香港西環鴨巴甸街,我佗你嘅時候,行上行落斜路都唔知幾辛苦。你出世之後成日喊,很可能係因為居住環境唔好,一層舊楼住好多伙人,又迫又嘈,間板尾房空氣又差。我喂你食人奶大,你出牙仔之後,我煑爛飯仔餵你,我食一呾然後你食一呾o架!!』

記憶,就像被風捲的紅楓葉一樣,褪色、落地、殘碎。

昔日親戚朋友的面孔變得模糊不清,往事時空倒置如霧如煙。

当年她生我育我的兒時故事,被時間切得片片斷斷,在她瞳孔中隨風四散。

一個母親,在那艱貧惡劣的環境中,築巢哺乳,養子侍夫,擔当起做賢妻良母旳責任。

一個師奶,在啟德機場告別往加留學的兒子,心知他是會一去不回。

一個阿婆,在九七回歸前,淚灑香江,隨丈夫移民加國。

一個寡婦,在異域秋去冬來,黃昏暮日,与長子相依為命。

跪乳 ... 反哺。


註: 語出【增廣賢文】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感人!但點解不是一起住!要每星期都有打電話和探望她老人家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祝令壽堂早日康復!

Haricot 微豆 said...

Anonymous:

多謝留言,我在下篇網誌回答您。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據我所知,Alzheimer 只能延遲,但後期嚴重的仍是「不治」之症。

新鮮人 said...

可能有點困難,
但有没有想過帶她回來走一趟呢?
或者她會不會想回來看一看,
也許環境已經改變許多了,
一鱗半爪點滴回憶,
不過一切都是看她老人家想法了!

祝健健康康,
一切如常!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老媽現在兩腿無力,行動困難,她本身也不願多出外,連去多倫多探親也不肯,我只好鼓勵她不要自閉在家,儘量和她出外,在本埠活動。但願她健健康康,謝謝!!

新鮮人 said...

對,
老人家要多出外,
如果夠精神的話,
盡量陪她到外邊走走,
不過加拿大天氣很冷,
對老人家是有點難,
只好多花時門陪她一起好了!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今天我和K請老媽子往唐人亍吃晚歺,她胃口非常好,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沒錯,天氣冷一點,橫風橫雪,老人家出外又会比較困難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