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字由式 一週一題: 在家千日好」 之【無尾飛鉈】 / 「Weekly Free-style Writing」: 【Home Sweet Home, Not】


五湖四海
人海漂浮
自由自在
隨波逐流

Updated 20110720
Space 留言:

五湖四海遨遊盡
人海漂浮苦無根
自由自在俱往矣
隨波逐流是回流

Haricot 答曰:

人海漂浮見世面
自由自在似八仙
五湖四海未窮路
隨波逐流造浮屠

原文:

我從小就被母親形容為「無尾飛鉈」(廣東話歇後語,意謂: 無影無踪),做小學生放學後我喜欢四處遊逛,吃飯時間才急急趕路回家。到了中學階段,『收身丶離家丶自覺丶遊天下』的意念開始萌芽,『天大地大,何處不為家』的世界覌漸漸形成,我這年青人的世界是在「外」而不是在「內」。我在香港丶九龍做了「寫字楼後生」和「汽水仔」的暑期工後,就更加是「有毛有翼」,週末深夜不歸巢,加添了父母不少煩憂。

在離港那日,「走江湖」的願望是終於達成了。香港彈丸之地慢慢在飛机窗外消失,偷流的淚水令人視野朦朧,我傷心的不是「在家千日好」的老家,而是和女友藕斷絲連的未了情。

在加拿大下机時,我只擁有三件被携在兩手中和肩膊上的行李,放它們在那裡那裡就是我的「家」。為了讀書丶賺學費丶謀生計,我的足跡走遍了加拿大西部Alberta 和BC 省 ,容身之所包括: Edmonton; Prince Rupert; CN railway sidings along the Skeena River; sidings near Wainwright; Grande Prairies; Hinton等。我讀大學四年搬了十次長租和短住的「家」,旅程共約5700公里!!

大學畢業後,「留學生」變了「移民仔」, 要在五湖四海白手興家,当時我個人總值是負加幣200元,幸好我找到了一份鋅銅鑛產冶煉廠的工程司職位,於是坐巴士將所有「家爛竇」雜物由艾伯塔省愛民頓市搬遷1400公里到曼尼托巴省北部的Flin Flon弗林弗倫市。我做了數年鑛務之後跳槽,又再收拾所有身家財產,單人匹馬駕駛2900公里,繞道蘇必略湖南岸 south shore of Lake Superior,經美國搬到來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屈指一算,大學畢業之後共搬了五次「家」,路程共約4300公里!!

『在家千日好,出外半朝難』对我來說真是不大適用。
正如我說: “Root is where I come from; home is where I settle。”

私人方面我就是喜愛戶外活動,例如: 跑步丶滑雪丶遠足丶旅行等。工作方面当然是field operations本地出差和 international affairs 國際事務 的檔案最合我心意。

知子莫若母,老媽子說得对,我真是家族中的「無尾飛鉈」!!!

Photo Credit:
* Top: I took this (edited) photo on July 16, 2011 17h54 at Big Rideau Lake near Perth, Ontario
* Bottom: Iwanami 飛鉈

Related link:
* 周游 http://writelinktogether.wordpress.com/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腳的雀仔!

新鮮人 said...

多姿多彩
不枉半生

galaxy said...

掛念家人嘛 ?
到鳥倦知還的階段未呀 ?

the inner space said...

五湖四海遨遊盡
人海漂浮苦無根
自由自在俱往矣
隨波逐流是回流

Haricot 微豆 said...

Anonymous:

咁並不代表水機無輪用!!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沒錯,花開堪折,莫待無花!!!

Haricot 微豆 said...

Galaxy:

香港老巢早已被拆卸改建為停車場!!!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人海漂浮見世面
自由自在似八仙
五湖四海未窮路
隨波逐流造浮屠

啤酒花™_J said...

I prefer to call u 無尾飛鉈...:P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Oh? You are not on my side ?!!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