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2

旅遊多倫多: 中國回族的清真食品 / Travel to Toronto: Chinese Halal Food Restaurant



上星期六8月25日駕車往多倫多探親,晚上往一間有正宗穆斯林清真風格的館子吃晚飯。「清真菜」不是指菜式清簡,「清」,「真」兩字,是代表伊斯蘭教符合教規食物的意思。

根據【維基百科】  伊斯蘭教的符合教規的食物(阿拉伯語:حلال‎,Halaal,halāl,halal),有時也稱為清真食品,在非穆斯林國家指的是符合伊斯蘭教規條可食用的食物;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不僅指可食之物,而是一套生活方式,言語、行為、衣著皆受約束。與符合猶太教教規的食物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我們一枱五人,每人叫一碟清真菜,包括河南羊肉拉面,羊肉簿餅,五香牛肉等,吃完還有剩「打包」!!


++++++++++++++++++++++++++

根據【維基百科】:

回族飲食

回族在飲食上有許多講究和忌諱。這些習俗,蓋源於伊斯蘭教法的哈乃斐派和沙菲爾教法學派的飲食觀點,並且受到古老的中亞和古波斯傳統影響。由於回族人大多篤信伊斯蘭教,豬肉自然是首忌,這一特點也是與漢族和其他東亞民族飲食區別最為明顯之處。

禽類

吃穀物、有嗉子、似雞嘴的可以吃。如雞、鴨、鵝、鵪鶉、鴿、麻雀、大雁等。似鷹嘴、食肉的則不能吃,如老鷹、梟、騖、禿鷲、烏鴉、喜鵲、啄木鳥等。

獸類

反芻(倒嚼)、有四蹄、蹄分兩半、性情馴善的可食。如牛、羊、駱駝、鹿等。反之則不可以,如豬、狗、貓、虎、豹、狼、獅、鼠、蛇、驢、馬、騾、猴及熊、象等。

魚類

腹下有鰭,身上有鱗,脊上有刺,有頭尾的,如鯉魚、鰱魚、鯽魚、草魚、黃花魚、帶魚等可以食用。不能食用的有鯨魚、鯊魚、青蛙、烏龜、海豚、海豹、海狗、海獅等,還有「像魚不是魚、叫魚不是魚」的也在禁忌之列,如泥鰍、甲魚、貝類等。 但這禁忌不是根據伊斯蘭教在古蘭經里的經文: 海里的動物和食物,對於你們是合法的,可以供你們和旅行者享受。你們在受戒期間,或在禁地境內,不要獵取飛禽走獸,你們當敬畏真主——你們將被集合在他那裡的主。
意下海的東西什麼都可以吃,但是回族一般遵循的哈乃非教法學派涉及的範圍要詳細很多。但是在沿海地區住的回民有的人吃這類海鮮。

其他

如果在旅途中或其他困難的條件下,借用漢族的鍋,也必須用大火燒過一陣,方才使用。回民所吃的牛、羊、雞、鴨等可食畜、禽,在內地一般都請阿訇或者伊斯蘭教學識深厚的人宰殺,在有些情況下也請懂得宰牲戒規的回民宰殺。回民不稱殺,稱宰。

回族喜歡吃的菜肴有:涮羊肉(華北地區)、燒賣、蒸羊羔肉、手抓羊肉、羊肉泡饃、羊肉粉湯、黃燜羊肉、羊肉串、辣子炒雞、燒雞(清真德州扒雞)、燒牛肉、羊雜碎等。

回族還有喝蓋碗茶(糖茶)的嗜好,也許源自阿拉伯人愛吃甜品的習慣。所選茶葉一般以「陜青」、「茉莉」為主。喝蓋碗茶的花樣甚多,如用陜青茶、白糖、柿餅、紅棗沏泡「白四品」;用磚茶、紅茶、紅棗、果幹沏泡的「紅四品」;用花茶、冰糖、白糖、紅糖、紅棗、核桃仁、桂圓肉、芝麻、葡萄乾、柿餅、果乾等沏泡的「十二味香茶」。

Source: Wikipedia  回族

+++++++++++++++++++++++++++++++++

以下是加拿大中文黃頁廣告:  中华牛羊馆

中华牛羊馆---中华牛羊馆创办人,徐中华先生,李伟先生是来自中国东北,西北的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八十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从事个体餐馆的经营者,徐中华先生并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由个体劳动者编著的《个体经营成功探秘经》《个体经济效益论》两本书, 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亲自接见,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扬。

李伟先生是中国少数民族伊斯兰(回族)著名烹饪大师,早年随父辈经营管理餐饮业,八六年获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烹饪大赛一等奖,国家一级烹饪大师,移民以前他在西安城经营的牛肉泡馍名扬中外,并在河南,郑州,广州设分店。他的拿手绝活是牛羊肉的制作,烹饪中从烧,煮,焖,煨,蒸,炸工艺里烹饪出色香味美的清真菜肴,全羊烩汤,汤味鲜美,经过复杂的工艺处理后,肉烂汤清,香气诱人,食后余味无穷。又具强身壮体暖胃之功能。古称“羊羹”羊肉泡馍,讲究宽汤大煮,汤汁如奶,手工制作薄饼泡汤肉质酥软,面筋有力。

河南羊肉拉面是伊斯兰清真回族风味特色食品。李师傅制作河南羊肉拉面,讲究一清(汤清)二白(面条如雪)三红(辣子油红)四绿(葱绿)五筋(面筋)再浇上祖传秘制的羊肉汤,让你吃出特色!

五香牛肉是中国大众特色传统食品,李师傅制作的五香牛肉继承了祖传的制作方式;采用当代30余种药材调味,从制作到成品需要数月时间,他制作的五香牛肉色香味具佳。

中洲名吃逍遥的胡辣汤历史悠久,曾受皇帝喜爱。胡辣汤也是李师傅的拿手绝活,喝上一碗李师傅的胡辣汤,清心明目,畅通肠胃,是皇帝般的享受!

2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這間好像是掛羊頭賣狗肉bo!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啊啊!我涮羊肉,您「察」羊肉!!

賣狗肉,言下之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