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秋日隨筆: 民風 ∕ Fall 2008: Thoughts on Civil Society

我初來加拿大是住在Province of Alberta艾伯塔省之City of Edmonton愛民頓市,還記得那時民風頗好,罪案很少,包租公從來不鎖屋門,讓住客自出自入。在深夜市中亍道,交通燈轉紅,週圍沒有車輛,行人還是会有耐性地站在路旁,等綠燈才過馬路。這種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市民公德行為,对我們這些新從香港來的移民,就真是不知好嬲還是好笑。我記得有很多香港華青,就常在西人背後,揶揄他們老番真是「笨實」(誠實粗語),是十足十的「老襯」,但其實我們暗地裏都有點羞怒之心,明知道在香港那套「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價值覌是很市僧丶自私丶和自利,但為了面子和民族優越感,誰又会在自己唐人面前,冒被指罵為崇洋漢奸之險,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呢? 不過話得說回來,今日愛民頓市的治安又不如以前一樣了,阿省南部Calgary交加里市上星期更發生熗殺事件。或許無論在那裏,人口增高,民風就会下降。但我們做普通市民的除了關門上閘之外,又应該做點怎什么?而做政府的又要用什么方法去改善這逆勢呢?社会民風一事,真是令人費盡思量!!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無錯,
地大人少,
民風總是純樸一點,
隨着城市發展起來,
人心變,社會風氣變,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亦疏離了,
這樣發展好像有點"背道而馳"!

啊澤 said...

是的。人一多,品流就複雜。我很明白你所說的,我小時候從香港搬去米囯那時,不認識的人會跟我道,"good morning, how are you?" 當時我會想我不認識你,幹嗎和我講話。日子久了便知道那是禮貌,會帶微笑回話,"great, how are you?" 現在跟香港的朋友談起這些事,他們居然會說鬼佬好虛僞。我嘆息。特別是香港,搭電梯沒有跌序可言,爭先推後的。連地鐵火車的位也要跑去搶。我常跟同事或朋友講,你很急趕嘛?慢了十秒不會死人,企兩個站又有可難。近年我常去紐約,人也是很多,也是和香港一樣的,"yes?no?fuck you!" 一分鐘也不能浪費的快。但我告訴你,我覺得紐約人還是比港人更有跌序和禮貌。

Anonymous said...

Indeed, however many repatriated and came back to HK despite all you have mentioned.

HK still a good place to earn money!

imak said...

i would love to live in any cities in canada (ottawa is a good place!) than hk, ny or london. but inner space said it right, hk is still a good place to make money, that's why i am here!

我不是崇洋, 但不得不承認, generally 老外確實很文明, 他們的文明是從生活中表現出來, 並不只是空談! 反觀中國人, 香港人的尖酸已經是小兒科, 大陸人直情是un-civilized! 單是明知奶粉有毒, 還要 "buy 1 get 1 free" 賣給偏遠城市 (因為他們消息不靈通). 你話邊有得比?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為了要減消這"背道而馳"的逆勢,我相信教育是很重要,就像近十年的環保運動一樣。

Haricot 微豆 said...

啊澤:

"... 紐約人還是比港人更有跌序和禮貌 ..."

My concern is that when these people with poor manner go overseas and behave as if they are in HK, their behaviour really make EVERYONE of Chinese/Asian origin look bad.

Haricot 微豆 said...

Inner Space: I agree, for many people, HK is a place to seek wealth and fortune.

Haricot 微豆 said...

imak: You have a very good point: "... 文明是從生活中表現出來 ..."

I wish people can become rich and more civilized at the same tim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