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兩周一聚」 第四十六期題目 - 我喜愛的老師: 【小王子与老郭】 / 「2weeks1gather」 #46 - My Favourite Teacher: 【Little Prince and Master Kwok】

***This lotusandcedar blog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osted on Mar 21, 2009***

【小王子与老郭】/ "Little Prince and Master Kwok"

話說在青蛙島半山區中,有一和尚寺學校,校園內陽盛陰衰,很多十來歲的小伙子入世未深,对人生常識一知半解,瞎子摸象,所以年紀較長的留班生「小王子」便被擁躉推選為衆憎之首。小王子父母在海外金山做纏身的歺館業,為了不想兒子變為「竹升仔」,所以特送了他回港讀書,卻料不到山高黃帝遠,小王子好食懶非,學業成績每況愈下,留了一次班還是不悔悟,前途實令人堪慮。

一日午膳時間,小王子与眾猢猻在校園無花果樹下無所事事,他從校褸袋掏出了一張摺殘了的相片,吹噓說:『誰想看妖精打架相片?』擁躉登時雀躍不已,都爭先恐後,要搶着去看,吵鬧声傳到巡邏紏察的耳朵裏,他立刻將事件報告当值老師領功,小王子就被送上校長室記過。教員室老師們知道此事後,大都搖頭嘆息,認為愚子不可教也,結論是記過多次的小王子窮途末路,遲早終会被趕出校門。

唯獨有一個花名叫「老郭」的中文老師,他就是不肯放棄教學這神性的任務。翌日,在上中文課時,小王子照例夢幻太虛,冷不提防被老郭抽個正着,借題發揮,就在所有學生面前痛罵了他一個狗血淋頭。事隔多年,老郭的一番話還是清清楚楚地留在我的腦海中。

『... 胡XX,你年紀不少,应当明白你父母在美國捱生捱死,滙寄美金回港給你讀書,撕開每一塊錢都是有血有汗滴出來的,你現在的所作所為,又怎能对得起你父母?又怎能对得起你自己?如果你不懸崖勒馬,痛改前非,我相信你不但会傷了你父母之心,更会傷害了你自己一生的前途,胡XX,你想清楚罷!!』

老郭語畢,眾學生鴉雀無声,室內時間和空氣都好像被凝結了,在那一瞬間,我好像看到一滴眼淚從小王子臉上流下。小王子那年沒有留班,也沒有被逐出校門,中學畢業後,他就返回美國和父母同住。

而老郭他還是繼續在無花果學校任教,正是: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桃李滿門,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郭老師在1985年榮獲香港十大傑出長者的名銜,他在1997年逝世,享年74歲,留下自作輓聯如下:

清風兩袖,惟有一片丹心,胸懷袓國;
牢騷滿腹,幸喜盈門桃李,艷競香江。


(筆者後語: 「小王子」是屬口傳野史一類,但郭全本老師卻是真人丶真事丶真英雄。)

Reference:
"郭全本"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3%AD%E5%85%A8%E6%9C%AC

++++++++++++++++++++++++++

Related Sites:
* Kempton is the one that came up with the theme "My Favourite Teachers". His blogsite is at: http://ca8hk.wordpress.com/2010/09/05/2w1g-issue-46-my-favourite-teachers/
* To read other articles under the same theme, please visit: http://2weeks1gather.wordpress.com/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郭老師好有心,
不過時移世易,
如果今時今事同一番說話講俾如今嘅學生聽就哂氣了,
佢哋實會當佢發up風,
仲會吋吋貢咁話"我父母唔養我,我實告佢哋虐兒呀! 鬼叫佢哋貪一時開心生我出黎呀!"
你話係咪被如今啲細路激死?

Kempton said...

多謝介紹郭老英雄,好老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