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說文解字:【鏡花水月】与【守得雲開】 / Commentaries on "The Floating World" and "Rainbow After a Storm"

三月十九日凌晨,以【伴】回应了小豬(Xiao Zhu Lai Le)三月十七日【絆】的一篇,以下的說文解字背景資料,是我感性理性融合的副產品也。

1. 小豬【絆】所暗示的【鏡花水月】一句,似乎是源自李汝珍【鏡花緣】第一回:『女魁星北斗垂景象,老王母西池賜芳筵』。原文節錄:

......「小仙聞海外小蓬萊有一玉碑,上具人文,近日常發光芒,與魁星遙遙相映,大約兆應玉碑之內。」百花仙子道:「玉碑所載是何人文?我們可能一見?」百草仙子道:「此碑內寓仙機,現有仙吏把守,須俟數百年後,得遇有緣,方得出現。此時機緣尚早,我們何能驟見。」百花仙子道:「不知小仙與這玉碑可能有緣?可借我們雖成正果,究係女身,將來即使得睹玉碑人文之盛,其中所載,設或俱是儒生,無一閨秀,我輩豈不減色?」百草仙子道:「現在魁星既現女像,其為坤兆無疑。況聞玉碑所放文光,每交午後,或逢雙日,尤其煥彩,較平時迥不相同。以陰陽而論,午後屬陰,雙亦屬陰,文光主才,純陰主女。據這景象,豈但一二閨秀,只怕盡是巾幗奇才哩!」百花仙子道:「仙姑所見固是,小仙看來,既使所載竟是巾幗,設或無緣,不能一見,豈非『鏡花水月』,終虛所望麼?」

2. 根據「奇摩知識∕中囯文學」知識份子【水晴】在2005年解釋:

守得雲開】是諺語,古人較常使用雲開見日來比喻掃除蒙蔽。至於拿月來當主角,可能是出自梁簡文帝之鏡銘鏡背上所鑄的銘文):

金精石英,冰輝沼清。高堂懸影,仁壽摛聲。雲開月見,水淨珠明


3. 【伴】是作者在讀了【絆〕之後,在地球另外一面的回应和感想。第一和二句,是映射華人在北美的地位成敗,是会和中國的國際信譽有連帶關係, 【三國誌】有云:『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第三和四句,是借喻有些人心靈的空虛。「雲長」可指白雲或關羽。「白髪催」丶「萬念空」是有濃厚的彿敎消極意味。但整篇【伴】的結論,卻是非常積極,因為「守得雲開」就可以「見月明」是也!!

4. 作者用:『以此伴君見月明』(而不是『以此伴卿見月明』)來回应【鏡花水月】提到的『市帼英雄』。当然,『雲開月見,水淨珠明』就是希望給【絆】作者「小豬 ∕ 珠」一個熱烈的鼓勵!!

++++++++++++++++++++++++++++++++++++++++++++++++++++++++++++++++++++

原文:



鏡台黯照意迷濛
花殘泣血怨東風
水激難卸情深苦
月盈不補五內空




守關南望思家囯
得失成敗借東風
雲長意短白髪催
開懷暢飲萬念空

(以此伴君見月明)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微豆,你給小豬的鼓勵,小豬一早已經收到,也深深明白。感激不已!

Haricot 微豆 said...

小豬: 不用多謝,大家都是同舟共濟的乘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