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龍游淺水遭蝦戲」之四

話說朋友對我的提議,不大同意.他似乎有點內部矛盾,理智上,他知道最重要是解决個人適應之基本間題,明白西方工作還境的需要,但情感上,他的個人和民族自尊心卻不容許他放棄數十年的價值和信仰觀念.

與現實環境脱節: 現實大約可分主觀和客觀兩種, 主觀現實是滲上了很多個人的思想見解和角度,客觀現實就是自然環境.在這裏不說誰是誰非, a person's perception is his/her own reality 在我朋友眼中,他看到的就是他的現實,但如果他的主觀現實和工作環境現實分歧太大, 就會產生嚴重的脱節問題.我對朋友說:「我不是建議您做半個西人,我只想您明白:入國問禁,入境問俗,這邊的生活方式,思想系統,工作環境是和太平洋的彼岸有很大分別.但是明白並不等於接受.恕我直言,很多移民常懷憶「想當年金戈鐵馬」,陶醉在過往的「英雄史」,卻忘記了今時不同往日,我們主觀以外的客觀環境在轉變,我們的家庭需要在轉變,自己的年龄也隨歲月增加,時代巨輪是不停地向前推進,在加拿大這邊做事如果沒有彈性,不能習慣和適應,就會與現實環境脱節,被時代洶汰了.我提議您將理智和情感作一個平衡,有能力改善的就改善,在這邊做工.要實事求事,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無錯,過往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是一個歷史經驗的好教訓,但未來卻仍是在我們掌握之中.」

我朋友回答:「您說的也有道理,或許我還是腳踏兩船心不定,我知道我是有能力的,但就是不願意戓不肯接受加拿大的現實環境,如果我沒有妻兒,我的選擇就是很明顯的了.謝謝您的意見,我要化多些時間回思和分析我們的討論要點,也會和家人相量,再作一個决定.」

後語:我的朋友明白,作為義務教練,我只是輔導提供意見給他參考,我不是他的導演,更不是主角或配角,他是要作最後的决定,和付担對個人,家庭,及社會的責任和後果.「龍游淺水遭蝦戲」是簡畧地訢說了很多新移民的志向,矛盾,和心聲.究竟龍會重回深水?還是繼續游在淺水?戓會適應環境,改做自己,由昨日的亞洲龍演變成今天的本地龍?這就要数年之後才可知道了.


微豆
零陸年拾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