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兩週一聚」第40期題目: 【边境】 ∕ 2weeks1gather #40: "Border-crossing"


我因公事私事出境入境上百次,通常都是在机場用普通或特別謢照辦理過關手續,在陸路或水路過境的也有,但多是在北美和歐洲之內,如果目的地是「落後」丶貪污丶或政治不穩定的國家,那就可免則免了。

根據我的旅遊經驗,每一個國家都有其獨特処理入境旅客的法律丶政策丶和方法,但總括來說,边境官員似乎都会把他們的「顧客」歸納為以下其中之一類:
1. 旅客
2. 疑犯
3. 搖錢樹

1. 旅客: 佷多官員都明白外地旅客对國家經濟和外匯都有很大的正面激發力,故此過境手續通常都会辦理得快捷妥当,但大家都知道,過境的亦有混水摸魚者,而審查官的職責就是要鑒定是非,辨認混雜在旅客中的嫌疑犯,找出屬下一種的非友善「顧客」。

2. 疑犯: 在未有互聯網之前,很多國家的主要關卡部門都有一本厚厚的「黑名單」(thus the expression "black listed"),如果閣下不幸同名同姓,輕者是被貼上 persona non grata 「不受欢迎人物」標籤,被拒入境,重者是被嫌為 security risk「危險人物」,保安会請君入「甕」(隔離房)接受進一步盤問丶剝光豬搜身丶或要拉要鎖,那可不是說玩笑的。 現在有了互聯網,資料再不是手寫郵遞,边境官員与國際刑警 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zation (Interpol)等組織有电子系統聯絡,數據庫擁有聯合國的No-fly List丶恐怖分子的名字丶相片丶或指紋(or biometric)等。我不否認「認錯人」的机会仍是存在,但起碼資料是可以相互參照cross-reference,正途旅客是有希望在航机起飛丶巴士離站前,調查報告無罪,水落石出,被釋放人。

3. 搖錢樹: 除非有特別安排,我会儘量避免往「落後」丶貪污丶或政治不穩定的國家。我說的「落後」不是侮辱或不敬語,而是指那些還沒有完善管理政體基礎結構 governance infrastructure 的國家。我記得有一次在非洲某処的陸路边境過關,領導人千囑萬咐要各人隱藏手飾貴重物品,入閳見到某總統元首的大相要除帽致敬,切不可以一人離隊自逛,更不可顯示相机,受嫌作間拍攝边境禁區秘密!!!但是到了最後,我們還是被「扣留」在边境几近90多分鐘,領隊慘被受罰XXX元,因為我們乘坐的車輛觸犯了本地某條某項載運法令云云。

以上所述純屬我個人意見覌感,是与任何官方立場完全沒有關連,僅在此和各網友分享而矣。

Photo Credit: 羅湖禁區告示牌 Lo Wu Frontier Closed Area Sign
(sour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rder) Note: This is one border I have never crossed.

Related articles: Please visit http://2weeks1gather.wordpress.com/

2 comments:

Ada said...

其實入境時也要看看運氣好壞與否。我曾經試過在一個小城鎮的機場入境時,是以按紅綠燈來決定是否需要接受行李檢查。不過這已是多年前的事,現在也許已不用這方法了。

Haricot 微豆 said...

Ada:

It is my understanding that random security check is still one of the many tools used by CBSA, the 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 to fulfill their mandate.

Incidentally, Canada’s ex Supreme Court judge John Major released the Air India report on June 17th, almost twenty-five years after the terrorist bombing that brought down the plane with 329 lives perished, most of them Canadians. I am sure there will be more discussions concerning border security in this country.

Reference: http://www.cbc.ca/news/airindi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