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兩週一聚(十三)」之【世界覌的演化過程】 / 2Weeks1Gather #13【Worldview - An Evolving Process】

世界覌的演化過程

(一) 月是故鄉明

我是在香港廉租屋邨長大的亍坊小童,多年前單人匹馬,初來埗到這個陌生的西方社会,最初言語不通,又沒有与「鬼佬」打交道的經驗,所以在日常生活方面,都是在華僑圈子之內打滾,主要糧食都是在唐人亍「果仔舖」買的乾濕雜貨,一日三歺不是煑「公仔麵」,就是自己下厨炒快捷丶妥當的廉價餸菜,例如鳮翼丶冰魚丶火腿等。在感情思維方面,無可否認,人非草木,誰屬無情,有了思鄉病,又斷了一段情,当時的心境就像紅線女唱的【昭君出塞】一樣:『... 身在胡边心在漢 ...』,世界覌当然是『月是故鄉明』了!

(二) 外國的月亮

由於父母在港入息不高,縫在我褲頭的銀両有限,所以在亞伯特省Alberta讀大學的時候,每年暑假我都会拼命做工,力賺下年的學費和洗用,七十二行中,我洗過「大餅」restaurant dish washer,亦做過舖鉄路的工人railroad gang labourer,在鋸木廠「拉柴」的勞工,紙廠見習的學生工程司等。九月開課後我每星期也有一兩個晚上要在唐人歺館做收拾碗碟的「巴士仔」bus boy工作,以彌補通貨膨脹帶來的短缺。我雖然捱得辛苦,但卻很喜欢這边对勞工階級的侍遇丶保障丶和权利。無可否認,這個社会比較上是友善和尊重人权,白領藍領,一視同人,沒有香港豪富的白鴿眼,官僚的狗眼看人低。在青年人的理想世界覌來看,外國的月亮又似乎是比較圓!

(三) 同一個月亮

大學畢業之後,我受僱在加拿大北部某鑛產公司,做銅熔鑄爐copper smelter丶鋅精煉廠zinc refinery丶和環境保護部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的工程司,之後南下安大畧省,替好几個較大的机構工作,担当了科技丶環保丶人事丶管理等不同職位。由於工作範圍擴大,接觸的人漸多,旅遊見識增廣,再加上生理丶心理的成熟,無可否認,個人的世界覌又隨著歲月的磨練而改變了。現在無論我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夜欄人靜之時,我舉頭看到的是同一個月亮,還是那么圓丶明丶美。

-----------------------------------------------------

Related Links:

* 愛情的分叉路 / What could have been .... ?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6/12/what-could-have-been.html

*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三) / Reminiscing in Front of a Closed Door (Part 3)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7/03/reminiscing-in-front-of-closed-door.html

+++++++++++++++++++++++++++++++++

Please click below to read other articles from the same series:

* "2weeks1gather" official website: http://2weeks1gather.wordpress.com/2009/04/27/09%E5%B9%B44%E6%9C%8830%E6%97%A5%E7%AC%AC%E5%8D%81%E4%B8%89%E6%9C%9F-%E4%B8%96%E7%95%8C%E8%A7%80worldview/

1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豐富的人生遭遇讓人眼光更遠更大,
對事情道理亦會看得更透徹,
這是很不錯的人生! =)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這個分享呀!
同一個月亮,隨着時日,經驗的洗禮,看出不同的月亮. 很有意思的分享呀!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您說得無錯,成熟程度与人生經驗是成正比。

而和其它受貧窮丶戰乱丶天災丶人禍蹂躪的人比較,我們是非常幸運!!

Haricot 微豆 said...

Gwenzilla: 謝謝!! 我從小就很喜欢在晚間,看那掛在天上的月亮!

新鮮人 said...

微豆,
你說得對,
但大家都不希望從天災、人禍等等中汲取教訓,
願人人生活太平!

啤酒花™_J said...

微豆 Haricot,

同感。月亮还是一样。变迁的是人物。

Hyacinthus said...

月圓人團,自是人類恆古不變的祈願;中秋乃我國佳節傳統,也是意喻相聚團圓;藉景抒情,於不同時空感受月光情懷;微豆,看來你可作詩人了 =)

而我相信-無論此時何地,抬頭可見明月當空,感受月圓光芒的寧靜平安,你是有福的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長命興隆 LIVE LONG AND PROSPER!!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对,由盤古初開,直至現代。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 ... 看來你可作詩人了

希望不是無病呻吟那種 :P

tzigane said...

"無論我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夜欄人靜之時,我舉頭看到的是同一個月亮,還是那么圓丶明丶美。"

很有意思的體會,謝謝分享 :-)

chilli mom said...

"無論我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夜欄人靜之時,我舉頭看到的是同一個月亮,還是那么圓丶明丶美。"

最可惜在香港,有時舉頭卻找不到月亮,星星?嘩好耐無見過啦。。。

Haricot 微豆 said...

tzigane:

It's a pleasure to share - glad you like the idea :)

Haricot 微豆 said...

Chilli mom:

夜晚在山頂或郊外可会見到罷??!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