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有毒嬰兒奶粉: 繩之於法 / Melamine-tainted Milk: Justice Served

我在imake一月廿一的網誌留言処說: 『... 美國和很多其它國家一樣,定要清除腐敗的官員富商,貪污丶舞弊丶行騙的都要繩之於法。』無巧不成話,今早就在網上看到AFP報導有關中國嬰兒毒奶 melamine tainted milk 案件的新聞。

在加拿大法律制度下,我相信犯這類嚴重刑事案的主首被告是不会被処死刑,但家有家法,國有國規,中國毒奶這一事不單止是奸商貪利忘義,殺害嬰兒,而且他/她們的行為对中國貨物品牌 branding丶國內經濟丶和外銷市場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所以在群情洶湧之下,中國司法者殺雞儆猴,是預料之事。

References:
(1) 【中國品牌: 前瞻与後顧 ∕ Brand China: Past and Future】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8/09/brand-china-past-and-future.html
"... 有鑑於最近發生的「三鹿牌」有毒嬰兒奶粉事件,我用 Google 在網上查參有關中國品牌的評論文章和資料,選貼以下四篇的片斷,以供讀者參考 ..."

(2) http://www.france24.com/en/20090122-china-tainted-milk-scandal-two-sentenced-death

"AFP - A Chinese court on Thursday sentenced two men to death and gave stiff jail terms to 19 others over a milk scandal that led to widespread poisoning of babies in China and dairy recalls around the world. The former head of the dairy firm at the heart of the scandal, Tian Wenhua, a 66-year-old woman accused of initially covering it up, was among three people jailed for life. One other person was given a suspended death penalty, a sentence that routinely gets commuted to life in jail, while the rest were imprisoned for terms ranging from two to 15 years, state-run CCTV news reported. The 21 people went on trial in recent weeks for their involvement in making or selling the contaminated milk that last year killed at least six babies and left 296,000 others ill ... " (Photo credit: AFP)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好像判了,
結果是怎樣呀?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兄: 有新發展呀,如下示(A)与(B)。

(A) l月22日新聞:

三鹿系列案21名被告皆获刑 三鹿被罚四千余万
http://news.cctv.com/china/20090122/104861.shtml

中新社石家庄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田张梦 高新国)二十二日,三鹿系列刑事案件分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该省无极县人民法院等四个基层法院一审宣判。 张玉军、耿金平一审被判处死刑,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判无期徒刑,其他十八名被告人各获刑罚。被告单位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罚金人民币四千九百三十七万余元。......

++++++++++++++++++++++++++++++

(B) 1月24日有新發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不服一审判决 确定提出上诉
http://news.cctv.com/china/20090124/103822.shtml

二十二日,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田文华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四百六十八万余元。 宣判当日,田文华没有作出上诉表示,当庭未置一言。

刘新维律师表示,二十三日会见田文华时,她做出表示对被判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存在异议,她认为自己应承担重大责任事故罪法律责任,故此决定提出上诉。

刘新维律师称,按照法律程序,终审判决将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至于改判概率目前不好评价。

一审判决中,原三鹿集团四名高管均获刑,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原副总经理王玉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原副总经理杭志奇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原原奶事业部经理吴聚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在此案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开审理时,田文华曾当日在庭上表示,向全国人民道歉,愿意接受法律制裁。......

新鮮人 said...

张玉军、耿金平 是那裏的幹部嗎?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據網上新聞報導,兩人是販賣毒奶給三鹿的「毒犯」商人,不是官員幹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