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08

家家有本難唸的(財)經!! / Where is the financial bible?

今早在加拿大國家廣播电臺CBC聽到一段有關美元金融危机的評論,又在網友「Mind Necessity ~~~ 心 空 海 嶽」処看到一篇頗有深度的文章, 所以我也在此寫一些「外行人」的覌感。

我認為港元和美元掛鈎脫鈎,不是有利則合,不合則分的短視决定。無錯,自從中國加入世貿WTO之後,美國因為中國貨大量入境,所以一直要求人民幣升值,以減低中美出入囗数字的不平衡。但美國卻不預料國內的 housing industry 会發生如此大的sub-prime 問題,帶起美國和世界金融界的全面危机。雖然美元仍是疲弱,但美國和歐盟(EU)政府是会干預(in spite of the free-market principle),不会令主要的銀行倒閉擠提。所以繼續和美元掛鈎,港元是会短期受苦,但長期風險估計仍可接受(assessment of acceptable risk in the longer term)。再者,香港是中國行政區,港元不和人民幣而和美元掛鈎,戓許是对中國金融貿易系統加了一些靈活性??!!

致於『本港貨幣政策不以穩定物價為目標』的言論,在經濟學对症下藥的大前提下似乎是合邏輯, 但實際上对市民日常的家庭支出,卻沒有安慰作用。無錯,香港經濟的主要動力引擎(economic engine),是已從製造業(manufacturing)轉變到金融服務業(financial and services), 原料輸入(import of raw materials)進口價格上升,或許不及降低單位勞動成本(unit labour cost)和增加勞動生產率(labour productivity)重要。但行政者仍一定要正視穩定物價的問題,或許改變貨幣政策不是答案,但可不可以採取其它短期政策,或和中國糧油食品出入口部門談判,儘量減低升斗市民的担慮?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與不與美元掛鈎這個問題我好疑慮,
我才疏學淺,無法理解太多,
但對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來說,
完全不對物價狂升做點改善,
這個政府實在有夠無能了!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感謝連結了, 我文章的深度恐怕還是很淺,但長度倒是很足夠的。

還有這只是個人,對辛苦賺來微薄的薪酬,但啲錢嘅購買力日減,發的牢騷。

觀微豆兄對問題的分析精辟,希望兄臺有暇能再多寫一些,那就功德無量了。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同意,政府应要正視物價狂升一事,安定民心。

Haricot 微豆 said...

The Inner Space: 我這「外行人」的意見,只屬野人獻曝,實談不上什么精辟之作,大家多互硏分享罷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