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與傳播媒體打交道 (二):我們是被牽著鼻子走的人?還是投崖的旅鼠? / Managing Mass Media (2): Are we the informed public, hollow echoes, or mindless lemmings?

以前常在報章上看到『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一句話,意思是說有了正確的思想教育,市民就能分辨邪惡丶黑白丶是非,不受人(牛鬼蛇神)的欺騙和影響。但在911之後,很多人都質問誰在灌輸這些「正確」的思想教育?是極端宗教組織?是種族歧視者?還是當權政府丶政治領袖丶或攪手?非政府組織(NGO)?知識份子?利益團體(special interest group) .... ?

再者,隨著科技的進步,相片和錄影都可以用電腦軟件任意修改,群眾從媒體看到或聽到的廣播人物丶地點丶故事丶資料,究竟是誠實客觀報導,還是片面主觀,甚至是惡意扭曲事實的報導?從負面角度來看: 我們是被牽著鼻子走的人?還是投崖的旅鼠?


網友新鮮人(http://freshdesigner.blogspot.com/)在我上篇留言說:

『... 本來一番熱誠的去討論,但看到各方面的不客觀和偏頗,大家都好像缺乏了理智和獨立思考能力一樣,任由野心分子和政客掀着鼻子走,盲目的愛國情懷與一知半解的民主思維,相方不斷發出無知不理智的吼聲,一切看在眼裏,着實使人氣餒!』。

我也很同意他的看法,讀者只要上網看YouTube支持和反对北京奧運和西藏獨立的錄影,就会發覺很多評語是充滿種族仇恨丶歧視丶和穢語。
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QNKB34cJo, 2.6 million viewers 182,000 comments
例二: http://www.youtube.com/comment_servlet?all_comments&v=K0klnGV7YJo&fromurl=/watch%3Fv%3DK0klnGV7YJo%26feature%3Drelated, 2600 viewers, 230 comments

那麼,怎樣才是一個『有理智和獨立思考能力』的讀者呢?或許下面兩篇文章可給大家作個參考:
1. 【“一雙慧眼”何處借】作者:陳魯民;來源:文匯報;日期:2008-04-01
http://big5.news365.com.cn:82/gate/big5/wenhui.news365.com.cn/bh/200804/t20080401_1815562.htm
2. 【偏向報道Media bias 】來源: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dia_bias

(下回: 與傳播媒體打交道 (三): 西方網絡與【孫子兵法】)

(注意 Disclaimer: The mentioning of videos, articles and references does not imply directly or indirectly my endorsement of their contents, nor does it represent my opinions and positions on the associated subject matters.)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陳魯民借揀書來討論獨立思想能力,
這是一個好好的比喻,
我們每天看着無數的新聞媒體,
根本不知那些是客觀的,
而且其中亦會有很多因素影響"結果",
我們有時就是這樣的被"騙"了,
從而產生不正確或不全面的"選擇"!

另一方面,
人類自己亦是有偏向性的,
就是面前擺放了各種"材料",
人往往會選擇性的觀看自己認為是"對"的來看,
其實這又不算是什麼"錯",
人此終是人,
一定有自己偏向的立場和意願,
但如果偏向性過於強烈和主觀性太強,
那人就好易會變得盲目和無知,
結果是面對實情但視而不見,
這就正正是問題的根本所在了!

獨立思想要再加上客觀思維,
心平氣和的分析方能產生合理的論點,
但現今所見,
中國人往往為了所謂"面子"問題,
一面倒的去"狂吠"西方角度,
西方傳媒亦不斷發出不實偏頗的報導,
這正正反影相方的不理智和主觀,
不過風頭火勢,
又有多少人會做到"冷眼旁觀"呢?

ps: 謝謝引用留言!
留言中的"牽"字和雙方的"雙"字我都寫了別字,請莫見笑! =p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您說的真是「一針見血」。如果一個人是「自知自覺」,明白消息会可能不确,自己的立場会是主覌,那還好。最差勁的就是那些「不知不覺」,血氣方剛的中西男女,肓目地組成可怕的lynch mob,那就最令人担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